close

collage  

全台灣最常播的NBA球隊,使得火箭隊在台灣的酸迷跟瞎迷數量都較他隊的多,不過我們這次要來挑戰球迷,跟蝦迷以及酸民說:"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?",用我們的觀點來帶大家回顧火箭隊本季的表現!以下,我們將分為"進攻""防守""五項優勢及劣勢""大哉問"以及"下季展望"五部分來審視本季火箭隊的表現囉~

Chandler+Parsons  

Chandler Parsons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進攻數據(|後為聯盟排名)

得分107.7 | 2

+/- 4.6 | 6

FG% 0.472 | 5

3pt% 0.358 | 15

FT% 0.712 | 28

失誤 15.4 | 28

進攻籃板 11.2 | 15

助攻 21.4 | 18

 

OFFENSE-火箭隊的進攻主要是圍繞著James HardenDwight Howard打造的,這個可以顯現在他們倆的投籃次數上(合計每場28次出手),在加上火箭隊那被稱戲稱為"八秒進攻"的快速節奏之下,還有那高居聯盟第五的投籃命中率襯托下,造就了本季平均得分高居聯盟第二的局面。

擔任先發控衛的Patrick Beverley本季因傷缺陣了26場比賽,他的強項不在進攻,而是在防守,這也是為什麼McHale會棄林書豪而把Beverley擺先發的原因。(Beverley賽季平均:10.22.7助攻 0.361 3pt%)

而本季平均得分高居聯盟第5Harden則是維持與上季數據差不多的情形,但他的投籃命中率從0.438上升到了0.456,其實是有進步的,而且,他的"真實命中率"更是排到了聯盟第五!這是不是顛覆了您對Harden的印象呢?另外,他的助攻數也來到了生涯新高6.1次,而且,Harden於衡量球員帶給球隊的進攻效率ORtg中高居第九,再再顯現出Harden是火箭隊進攻的X因子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Harden有時還是會太黏球,以至於未注意到進攻時間,丟炸彈給隊友,希望下一季他能在這一點改善。

被球迷稱之為高富帥的Chandler Parsons本季各項進攻數據皆有向上提升,16.64助攻的表現令人對他豎起了大拇指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投籃的命中率下滑了1.4個百分點。

本季打出驚奇的Terrence Jones終於發揮了他在肯塔基大學時被看好的潛力,在上場時間翻倍的情況下,他以542的高投籃命中率為球隊挹注了12.1分的好表現,缺點就是罰球命中率從上季的765下滑到本季的6成保衛戰(605)

Howard本季令人驚訝的是他的低位單打終於有進步的感覺,場均18.3分也有回升,另外,他的罰球命中率終於回到了55左右,不過他季中所受的傷還是有影響到他的表現(季後賽FG%:0.547 季賽FG%:0.591),如果他能善用他的禁區破壞力為外圍的射手創造空間,那麼火箭隊的進攻能力一定能夠再升級。

接下來聊聊林書豪吧。這一季他也因傷曾缺席11場比賽,而本季先發和替補的時間各占一半,值得慶幸的是他在投籃順位排到第四的狀況中,還能有12.6分的表現,另外要稱讚的部分是他這季的三分球準度提升到生涯最佳,罰球也首度突破八成。美中不足的是投籃命中率仍偏低(0.446),以至於多少影響到他進攻端的表現。

來自立陶宛的長人Donatas Motiejunas,在生涯第二年的表現毫無進步,令人失望;來自以色列的射手Omri Casspi今年表現持平,6.93.7籃板的表現算是及格;菜鳥Isaiah Canaan半數時間在發展聯盟度過,在NBAPER9.6偏低;至於三位因傷缺陣大半季的Francisco GarciaOmer AsikGreg Smith則是令人惋惜,尤其是Asik,本季上場時間竟被壓縮到20分鐘,但是他也很爭氣的繳出場均7.9籃板的優質表現(另添5.8)

James+Harden  

James Harden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防守數據(|後為聯盟排名)

對手得分103.1 | 23

對手FG% 0.443 | 7

對手3pt% 0.353 | 9

對手失誤13.4 | 23

籃板 45.3 | 4

對手籃板 41.7 | 8

抄截 7.6 | 17

火鍋 5.6 | 3

D

EFENSE-火隊的防守陣容主要是由內線的Howard及外圍的Beverley作為主軸,Howard的防守能力無須贅述,而Beverley的防守是以他勁爆的體能為基礎,再輔以他不錯的防守意識造就了入選防守第二隊的他。林書豪的防守一直都是他的痛處之一,對於場上站位的觀念還要再清楚些。

Harden現在的防守是一直被拿出來說嘴的部分,但他真的不會防守嗎?當然不是,過往,Harden還在雷霆隊當三弟的時候,他可以讓對手主將整場瘋狂打鐵,但來到了火箭隊之後,忽然變成了隊上的一哥,在加上要配合團隊快速的球風,所以他把他的心思完完全全的放在進攻端,所以,Harden防守不好的原因在於他不想守,而非不能守。

Asik的籃下苦功是火箭隊仰賴的禁區戰力,紮實的卡位加上強大的籃板功能,使的火箭內線較為無虞。

那問題究竟是出在哪裡呢?

我認為是:防守意識&防守的默契。火箭隊球員的防守能力其實都還OK,但是為什麼還掉這麼多分?首先,是比賽的節奏較快,導致出手量大,這是比例問題;再來,球員們本身的防守慾望我只在那三位身上看到,其他人談到防守就有點意興闌珊樣(當然,我不是指全部)。防守的默契我直接舉例子好了,今年季後賽第一輪對上拓荒者的第六戰讀秒時刻,Nicolas Batum發邊線球時,Damian Lillard穿越兩個掩護後跑到左邊45度角接球,然後就投進了名留青史的三分彈,這個play火箭隊犯的錯以一言蔽之就是"換防交代不清",隊友間在防守的默契度不族所導致的悲慘結果。

加油吧!火箭隊的防守!

Dwight+Howard  

Dwight Howard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五項優勢及劣勢

5 GOODS:

1.禁區怪物Dwight Howard

2.擅於製造犯規的James Harden

3.精打細算的總管

4.成群的三分射手

5.超高的投籃命中率

 

5 BADS:

1.一大堆的單打

2.受擠壓的Asik

3.健康問題(皆缺席超過5)

4.球權分配

5.防守部分:加油,好嗎?

Terrence+Jones  

Terrence Jones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大哉問

Q1:交易林書豪&Asik?

A1:交易林書豪可能性不會比交易Asik的可能性大。一、中鋒是稀有財,賭一把試看看。二、林書豪的表現實屬不穩定,有時拿個5分、有時卻給你拿個25分,在加上下季薪資將飆漲至15M(對他隊而言),其他隊沒有必要砸1500萬去賭林書豪。就算要交易,也會搭配便宜又大碗的Parsons

 

Q2:炒掉McHale?

A2:試想,一位將團隊薪資六千五百萬的球隊帶進季後賽,而且名列分區第四,該炒嗎?再加上,McHaleMorey之間並不像Mark Jackson之於勇士隊的關係,因此,除非戰績太離譜,否則短期內McHale被炒魷魚的機會將不會太高。

 

Q3:是否該簽Carmelo Anthony?

A3:現在火箭隊的球權分布已經夠亂了,再交易來一個一樣愛投籃的甜瓜,除非彼此能像當初綠軍的GAP一樣放下身段,否則實在不建議。

Omer+Asik  

Omer Asik

Jeremy+Lin  

Jeremy Lin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O

UTLOOK-下季火箭隊的團隊薪資約為63M,與本季相去不遠,而且本季在隊上的球員幾乎下一季都還有合約在身。因此若要打造一個能衝擊冠軍的組合,就把先發及替補間的差距縮小吧,補進一些功能性強的綠葉,再引導他們找到屬於這個團隊的定位,火箭隊才有可能一飛沖天。不要下季再讓球迷們呼喊:"Houston, we have a problem.",火箭隊,加油,好嗎?

 

Patrick+Beverley  

Patrick Beverley

 

後記:之前的溜馬亂亂報被Da Village拿去邀稿之後,這兩天我們The Great Game的粉絲數目暴衝了63個讚,在這裡也要特別感謝DV讓小弟的文章能夠曝光以及讓我們小小的粉絲專頁曝光率大增@@

 

Photo From Zimbio

參考資料:Basketball-Reference,ESP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l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